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再次遇見DNS 下 – 呼吸模式與核心建立

再次遇見DNS 下 – 呼吸模式與核心建立



最近的學派無論是運動科學、肌動學、神經科學、身心學都很強調呼吸在動作中的必要和其影響的程度。上過兩次DNS以及從學士班開始接觸皮拉提斯(pilates)的經驗中,兩者都各自有對呼吸及動作品質的強調。對我而言,此兩者沒有衝突,且可以相輔相成,帶給我更多對動作的覺察,甚至還可以影響到橫膈膜及骨盆底橫膈外的其他橫膈表現。小編也有幸在國際知名的解剖列車原廠課程中,遇到了Polestar代理人-邱俊傑醫師,並向他請教了關於皮拉提斯運動時的呼吸問題。邱醫師說“早期可能會強調呼吸的穩定和腹部收緊,但是發現這樣的狀況反而讓個案過度強調穩定、矯枉過正。反而動作做不出來或是出現其他代償。甚至這種過度強調收腹的動作都是淺層腹肌用力,可能越練越緊繃。最近的教學上並不會特別強調呼吸這一塊,除非個案有特殊需求。基本上也是讓骨盆底和腹橫肌維持一定張力,讓呼吸可以平順的通氣到整個腹腔。和DNS原則並沒有衝突”。

皮拉提斯、DNS以坊間的說法就是所謂的矯正運動,包含的概念性原則如下:
  1. 找出動作失能的部分(弱連結,可以是部分肢體,但絕大部分是全身性的問題)。而Polestar皮拉提斯有相當的醫療背景佐證,非常強調動作品質,有清楚且明確的動作原則,更深入的解決患者的問題,大方向來看和DNS非常類似
  2. 幫助個案建立良好的關節軸心化位置,有時候甚至要幫他調整到該位置
  3. 在功能障礙等級的前後區間執行部分動作(非功能性運動)
  4. 提高本體感知,知道自己動作是否對錯
  5. 應用等長、離心、向心收縮的肌肉變化來做為訓練根基
  6. 逐漸增加活動角度
  7. 訓練量控制在穩定的正確活動消失之前即停止
  8. 不是在練肌力,而是在訓練大腦正確使用肌肉
整理概念圖,純粹比較用,並無優劣之分
左圖為Brent AndersonPolestar皮拉提斯的創始者之一,圖中的六大原則就是他所提出的。右圖為Pavel KolarDNS的創始人,DNS的原則與概念就是他所提出。兩位都是物理治療師也都是光頭~

在2008年,由Vera-Garcia所發表的腹部穩定技巧對脊椎動作控制及軀幹接受突如其來的外力時的影響 (Effects of abdominal stabilization maneuvers on the control of spine motion and stability against sudden trunk perturbations.)中有提出皮拉提斯和DNS的腹壁束帶(abdominal brace)的穩定效果比腹部挖空(abdominal hollowing)還要好,且對小嬰兒而言,這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然而,目前理論都是從外在來探討核心(如肌電圖),McGill在脊椎穩定運動(Exercises for spine stabilization)中有探討呼吸對核心的影響,有些患者因為呼吸功能建立,穩定功能也隨之增強。
Kolar更進一步的描述了橫膈的”雙功能”-呼吸及穩定以及橫膈必須扮演兩者並重的同步協調角色,此概念是由內部機制來探討核心(腹內壓作為穩定機制之一的概念)。有些人的穩定問題就出在同步功能出現障礙!正確的呼吸模式可以建立足夠的腹內壓,腹內壓也扮演了穩定功能角色,幫忙分擔我們脊椎的負擔。此外,當呼吸模式錯誤了,脊椎負擔增加了,肌肉必須做更多的工作來維持穩定,於是便出現了代償。所以第一個DNS的評估就是針對呼吸及腹內壓。
正常的呼吸及腹內壓的建立,必須與運動鍛鍊並行。所以請屏除棒式、仰臥起坐等可以練到核心的錯誤觀念。可以找專業治療師或教練為你量身打造”健康”的訓練計畫。

DNS課程在2017的四月、六月、七月、八月、十月、十一月都有不同屬性的課程,有跟小兒物理治療相關,也有和運動專項如高爾夫等課程,相當精采豐富。想要了解資訊的可以洽詢宏甫研究室。Line ID: 00353249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