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傳說中的解剖列車原廠課程

傳說中的解剖列車原廠課程


2017. 1. 20-22真是個特別的日子,國際知名的解剖列車(anatomy trains)課程竟然浩浩蕩蕩登入本土了。講師是原廠資深講師,也是解剖列車作者Thomas Myers 湯瑪士麥爾斯的紐澳分支的總監-Julie Hammond 茱莉哈蒙。

解剖列車共出了三版(2001,2009,2014),作者深受到許多大師級人物的影響,如費登奎斯(Moshe Feldenkrais)以及其他學派,如神經、內臟、骨病學。
這次上課講師茱莉則是身體工作者(body worker),負責經營解剖列車在紐澳地區的一切事務。



相信大家對解剖列車一定不陌生。許多非業界人士都聽過這本書或是起碼聽過他的威名。

解剖列車共有8條主線,其中與上肢有關的前、後上肢線又各分兩條深淺,總共10條。

  1. 淺前線  VS   淺背線:
兩者前後平衡以達到矢狀面穩定,如有不平衡產生會影響到身體初級及次級曲度。
2. 側線: 當上述的不平衡產生時,有可能造成局部身體縮短,對側邊拉長的情形,進一步造成側線失衡。Janda的上下交叉症候群就是個明顯的例子。
3. 螺旋線: 失衡時,會造成些對側動作型態的問題。如步態的平衡。螺旋線在茱莉認知上被認為是最容易產生失衡的部分,幾乎所有的線都和螺旋現有相關聯。此外,螺旋線在第三版有改版唷!想要知道更詳細的可以找參考書(有中文)。
下肢螺旋線有如襪套一般環繞下肢,對腳板的旋前/旋後產生影響

  1. 上肢線: 表層執行功能性動作;深層負責穩定性
  2. 功能線: 顧名思義執行日常功能性的組合動作
  3. 深前線: 核心肌群的概念,連結到骨盆底肌、橫膈、內臟、氣管、甚至部分頭頸深層筋膜群。

解剖列車的評估技巧為主要三種
  • 體態讀取(body reading)
    • 局部
    • 靜態
  • 功能性測試
    • 動態



體態讀取案例:

圖中可看到兩條線的問題 右邊螺旋線: 讓左邊肋骨往前平移
左邊側線:頭部往左平移
由於提出者希望用中立的描述方式來敘述身體狀況,所以都用傾斜(tilt)、平移(shift)等語句,讓個案不會有過度想像。
透過功能性動作過程中,我們來觀察到 任何代償或是傾斜、平移、旋轉等動作。
也可以拿來分析運動員的動作,
暑假的DNS golf課程結束後可以將AT也一起整合進來。


這次課程中,除了和兩位原廠老師一起上課外,其他都是各醫院、學校的大頭們。許多主任和系主任等級的人物呢!連原廠老師們都很驚訝台灣醫師們的後續進修如此積極。

解剖列車課程還會在2017的三月、八月,同樣是茱莉老師來上課。想要了解資訊的可以洽詢宏甫研究室。Line ID: 00353249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